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3日   点击量:1100  

为落实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校企联合培养和工程硕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1月10日,研究生院在双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推进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学院主管副院长及相关负责老师参会,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主持会议。

1.png

会上,机械、建工学院代表参与试点改革的牵头学院进行了专项汇报和交流。机械学院副院长刘正先重点介绍了学院组建专项联培导师团队、建设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技术中心、加强实践课程建设等培养改革举措及工作进展。建工学院副院长师燕超介绍了学院在双导师队伍、工程硕博课程体系、校企共建课程等方面已开展的工作以及后续工作重点。

为推进校企合作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邀请环境学院副院长吕学斌介绍了项目制工程博士培养的经验和做法。在项目制工程博士培养中,环境学院密切校企联系,联合中节能公司通过共同遴选优秀导师团队、筛选优质生源、构建“PPPF”课程-培养体系、依托项目培养、加强过程把控等举措,保障工程博士培养质量。

会上,微电子、材料、自动化等学院主管副院长结合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

2.png

李斌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从培养卓越工程师这一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高度,做好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工作。一方面,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对接,落实工程项目与平台建设,探索形成校企联合培养长效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挖掘校内资源,发挥天津大学工程教育优势,进一步推进导师队伍、课程体系和专业实践等环节的改革,推动专项试点工作切实取得成效、形成特色,示范引领工程教育改革,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关闭